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相关>健康科普>正文>
140
新闻中心

健康科普

认识高血压脑出血

时间:2019年08月01日  字体:

          脑出血又称脑溢血,是一种脑实质血管破裂引起的脑出血,主要原因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因素,因此多数在生活中突然发病,男性发病率稍高,以40~70岁为最主要的发病年龄,但在年轻的高血压病人也可发病。酗酒、情绪激动、腹压增高、洗热水澡、吸烟为主要诱发因素,在现代社会高血压脑出血成为威胁生命的一大杀手。出血多发生在基底节区,也可发生在脑叶、脑干及小脑等部位,出血后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可有颅高压及意识障碍的全脑症状,也可因出血部位不同而呈现相应的神经系统损害表现,如偏瘫、失语、偏盲等,若出现脑疝征象则严重威胁生命。需要及时送往正规医院,接受专科治疗,病情没稳定以前最好不要出院或转院,以免延误病情。

        在发生脑出血的患者中,50%有先兆症状。先兆症状出现后的第一年内发生脑出血的危险性很大,尤其在两个月内最为危险。一旦出现这些先兆表现,就预示着脑出血即将发生,或已是脑出血的前驱阶段。这时如能仔细观察,就能及时发现异常,并到医院争分夺秒地进行治疗,从而控制疾病发展,避免严重后果。
常见的脑出血的先兆症状:

  ①突然感到一侧身体麻木、无力、活动不便,手持物掉落,嘴歪、流涎,走路不稳。

  ②与人交谈时突然讲不出话来,或吐字含糊不清,或听不懂别人的话。

  ③暂性视物模糊,以后可自行恢复正常,或出现失明。

  ④突然感到头晕,周围景物出现旋转,站立不稳甚至晕倒在地。这些表现可以短暂地出现一次,也可以反复出现或逐渐加重。

  当上述先兆症状出现时,患者在思想上既要高度重视,又不能过度紧张以致惊慌失措。情绪要镇静,避免因血压波动而加重病情。应尽快将患者送到医院就诊,并详细告诉医生已出现的预兆表现,以便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依据脑受损征象,可将病情分为五级:

I级:清醒或嗜睡,不同程度失语和偏瘫;

II级:朦胧或昏睡,不同程度失语和偏瘫,瞳孔等大;

III级:浅昏迷,不全或完全偏瘫,瞳孔等大或轻度不等大;

IV级:中度昏迷,单或双侧病理征(+),病灶侧瞳孔散大;

V级:深昏迷,去大脑强直,双侧病理征(+),病灶侧或双侧瞳孔散大。

治疗上在不同时期即急性期(1~1.5个月)、恢复期(2~6个月)、后遗症期(>6个月)有所侧重,后期重在康复治疗。

基本疗法及实施步骤:

内科治疗:血压调控,抗脑水肿降颅内压,改善脑代谢及循环,防治合并症等。

手术治疗:血肿穿刺抽吸引流,脑室引流,开颅血肿清除术。

开颅清除术:血肿清除,止血满意,创伤大,适用于血肿量较大者。

穿刺抽吸引流术:血肿清除不充分,需要术后血肿腔内注入尿激酶等药物辅助血肿清除,适用于血肿量一般病情允许者。

     脑室引流。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