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相关>科室动态>正文>
138
新闻中心

双胞胎姐妹在妈妈肚子里“抢血”,差点害死自己

时间:2019年08月02日  发布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儿科病房一如既往繁忙,有一对夫妻,一人怀抱着一对宝宝,一人手里拿着鲜红的锦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来送锦旗的正是前段时间刚刚出院的双胎输血综合症患儿家长王先生。

 

怀上双胎

怀上双胞胎本是很多准爸妈梦寐以求的事,不过这一对刚出生的双胞胎姐妹让王先生全家格外揪心。


双胞胎姐妹患上罕见病

姐妹俩患上罕见的双胎输血综合症,在娘肚子里相互“抢血”。先出生的姐姐因为血量过多,全身发紫,妹妹情况十分危机,出生后不久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失血过多,一出生即出现休克、重度贫血。出生后,她们接受了新生儿换血和输血治疗。
1
出生后一个血过多 一个重度贫血

双胞胎姐妹中的老二出生时皮肤苍白,血红蛋白量为7.1g/dL,达到重度贫血的标准。

而老大全身呈现绛紫色,血红蛋白量达到了24.5g/dL,血细胞的数量比正常宝宝高了70%,血液浓稠得几乎流不动。这是一对典型的患有双胎输血综合症的新生儿,如果不及时救治,极有可能威胁到新生儿的生命。
2
医生连夜救治
老大换血治疗 老二输血治疗

为了挽救这对刚出生的双胞胎宝宝,市一院陈晶主任、我院儿科主任苏海燕、朱红岩主任及蔡华玲护士长带领儿科医护人员连夜进行抢救。

重度贫血的老二接受了输血治疗,补充了新鲜血液。

而血液过多的老大则接受了更为复杂的换血治疗,输入了新鲜血浆35ml,用血浆换出身体里多余的血细胞,35毫升血浆几乎占到了老二全身总血量的30%—40%。经过两周的治疗,之前全身发紫的老大,皮肤开始慢慢转变成了粉色,生命体征平稳。

而老二出生后不久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予CPAP+PEEP辅助呼吸,治疗期间出现消化道出血、肾功能损害等并发症,经过我们儿科医生的全力救治,孩子们在10月1日带着我们医护人员的关怀和爱护一同顺利出院。
3
专家科普

市立东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朱红岩介绍,双胎输血综合症是一种罕见的新生儿疾病。患病的双胞胎在母亲体内时是共用一套供血、供氧系统的。两个胎儿之间会通过胎盘的血管吻合进行血流输注,从而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及临床症状。也就是说两个宝宝的血会相互流动,妹妹是供血儿,出生时血液都输给了姐姐,因此失血过多导致贫血。

别以为受血的姐姐就占了便宜,姐姐的血液中血红蛋白增加,血液流速减慢,如果不及时救治,极有可能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医学研究表明,双胎输血综合症的宝宝中,受血儿的死亡率比供血儿更高。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