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相关>科室动态>正文>
138
新闻中心

有效减轻癌症疼痛,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CT引导下腹腔神经丛毁损术

时间:2019年08月21日  字体:

疼痛难忍,生不如死

近日,疼痛科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一位胆囊癌术后的外地患者。这位患者腹痛难忍,疼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在家人的陪伴下,这位患者来到了连云港市市立东方医院疼痛科就诊。疼痛科主任程芳接诊后详细询问了病史,并做出相应诊断。程主任耐心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对他采取腹腔神经丛毁损手术,以减轻他的痛苦。

告别癌痛,重塑希望

术前,疼痛科护理人员为患者开放静脉,将患者置于俯卧位。在影像科的配合下,程主任在CT引导下将穿刺针定位,并注入神经毁损药物,患者随即感觉腹部疼痛消失。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确保各项指征稳定。

▲程芳主任为患者实施手术

程芳主任介绍,腹腔神经丛毁损属于微创介入治疗,具有以下优点:

a、它无需开刀暴露病灶,一般只需穿刺针,就可完成治疗,损伤极小。

b、大部分病人只要局部麻醉而非全身麻醉,从而降低了麻醉的危险性。

c、损伤小、恢复快、效果满意,对身体正常器官的影响小。

主要用于治疗上腹部原发或转移性肿瘤引起的内脏痛、腹腔血管痉挛性疼痛、腹部手术后内脏痛以及不明原因的内脏痛。随着肿瘤病情的恶化,晚期肿瘤除侵犯腹腔神经丛外,也侵犯其他神经传导途径,因此,腹腔神经丛毁损术提倡越早进行效果越好。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