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相关>健康科普>正文>
140
新闻中心

如何为你的椎间盘减压?

时间:2019年08月21日  字体:

 

  椎间盘知识补充 

 

纤维环退变开始于 15 岁,髓核退变开始于 20 岁

腰椎间盘由髓核、纤维环和软骨终板三部分组成。早在 15 岁镜下可见外层纤维环水平状小的撕裂,以后多处小的撕裂汇合逐渐增大成放射状撕裂;髓核退变过程由内向外波及,20 岁开始髓核逐渐水分减少和胶原增粗,间隙被韧性较差的纤维组织所充填。

两处均发生退变的基础上,轻微外力即可出现髓核由破裂的纤维环突出。椎间盘突出后,椎间隙变窄、黄韧带肥厚,导致椎管及神经根管容积减小,关节突关节半脱位,出现退行性腰椎滑脱引起腰椎不稳。

髓核组织、软骨终板和破裂的纤维环压迫神经根和马尾神经,使神经充血、水肿和炎性反应出现神经症状。

人体取不同姿势、运动和负载,椎间盘承受的应力不一

瑞典 Nachemson 在离体及活体上作了大量的椎间盘测压工作(图片点击可放大):

70Kg 人在不同姿势或运动时,L3 椎间盘近似负荷量(N):L3 椎间盘压力,站立位时承受应力近似于体重,而当仰卧位时下降约 50%。咳嗽或大笑时,压力高出站立位时的 20%。直立举重 20Kg 时,压力超过站立位时的 倍。

 

参考文献:

1.  NachemsonA.Intradiscal pressure[J]. Journal of Neurosurgery, 1995, 82(6):1095.

2. 吴孟超,吴在德.黄家驷外科学(第7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2879-2881.

3. 陈安民,田伟.骨科学(第2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41,51,73.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