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正文>
128
新闻中心

【喜报】连云港市东方医院肿瘤科荣获省级临床重点专科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字体:

1月4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了《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公布 2020 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与复核结果的通知》, 连云港市东方医院肿瘤科榜上有名,荣获省级临床重点专科。

“肿瘤科能成功获得这一殊荣,离不开医院领导班子对肿瘤学科的大力支持,也是肿瘤科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说明本学科已跨入省级先进行列。” 连云港市东方医院院长、肿瘤科学科带头人马建新教授表示,省级重点专科建设是衡量临床科室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此次获评标志着肿瘤科迎来发展里程碑。

连云港市东方医院肿瘤科是江苏省省级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同时也是徐州医科大学、蚌埠医学院硕士培养点。肿瘤科下设放疗科、化疗科、肿瘤介入科、肿瘤转化研究实验室,是集放疗、化疗、介入治疗、靶向治疗以及基础研究为一体的综合科室。

 

强化组织建设 推动学科发展

近年来,连云港市东方医院肿瘤科高度重视学科发展,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与管理。肿瘤科协同医院相关科室积极开展了肿瘤专科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肿瘤专科医疗资源纵向流动,畅通上下联动、分级诊疗道路,为提升全市肿瘤疾病综合诊治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扩大学科影响力,为全市肿瘤专业人员提供交流学习平台,肿瘤科每年定期举办肿瘤论坛,同期举办省级继续教育培训班,邀请包括院士在内的国内外知名肿瘤学专家授课,让连云港地区广大肿瘤医务工作者受益匪浅。

2020年初,肿瘤中心启动省级癌症规范化诊疗病房创建工作。同年11月1日,肿瘤科高分通过专家组评审,被授予省级癌痛规范化诊疗病房。

优化队伍结构 培育高端人才

肿瘤科坚持以人才建设为根本,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采取“培养与引进并举”的战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一方面,鼓励科室医护人员攻读在职博士;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具有全日制博士的专业人员,提高人才总体学历学位水平及科研能力。同时,制定肿瘤科人才培养目标,分层次制定个体化人才培养计划,鼓励科室人员参与科研,加大对科研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学习的监督,制定年度考核计划与奖励措施,最大限度激发科室人员的科研热情。积极扶持基础研究工作,不断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激发医务人员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

值得一提的是,肿瘤科还充分利用马建新院长学术影响力,引入院内相关科室如肿瘤精确干预与转化医学实验室及医学影像部高层次人才,先后开展了食管癌的放射敏感性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肿瘤的低剂量高频率放疗、安洛替尼关于小细胞肺癌治疗的单臂研究、肿瘤恶液质的药物治疗等相关基础及临床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果,实现了临床与基础科研工作相互匹配、相互融合、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与此同时,肿瘤科根据总体发展规划和目标,确定各亚专业各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发展方向及主攻科研方向,使各亚专业医务人员都学有方向、有目标,努力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经验丰富、战斗力强的人才梯队,为科室发展储备了雄厚的人力资源。

引设备强技术 品质服务惠民生

早在2016年3月,连云港市东方医院放疗中心就启用了医用直线加速器等大型先进设备,实现了包括三维适形放疗技术、立体定向放疗技术等技术在内的主流放疗技术,可对肿瘤进行精确放疗,开展了目前国际上所有的主流放疗技术,开创了连云港市连云区地区肿瘤精准治疗新局面。截至目前,累计治疗患者1000余患者。同时,在加速器启用之际成立了“江苏省肿瘤医院专家指导中心”,依托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强大专家阵容和先进治疗技术,让连云港市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省级专业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直线加速器

 

△2018年5月孙新臣名医工作站签约仪式

 

踏上新起点 迈入新征程

2021年,肿瘤科迎来崭新发展篇章。根据规划,将主要开展肿瘤临床与基础研究相关工作。肿瘤中心将一如既往致力于恶性肿瘤的临床诊疗、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工作,在肿瘤精准放疗、个体化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肿瘤康复和肿瘤中医中药治疗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全面提升建设内涵,实现人才培养与医教研齐头并进,带动区域医疗护理服务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提升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核心竞争力,努力争创省级区域专科医疗中心。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