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院务公开>通知公告>正文>
5
新闻中心

市东方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年06月28日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4日,第二巡察组对市东方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月4日,巡察组向市东方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东方医院党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三次专题党委会,传达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督办整改进度。医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整改责任。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16个主要问题,医院党委研究制定了《市东方医院党委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反馈的问题细化成54个问题清单进行责任分解,每个问题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强化责任意识。
  (三)狠抓问题整改。按照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的要求,2021年3月4日,院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指出的问题,医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入反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洁五个方面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谋划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各部门根据医院整改工作方案,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和修订相关制度和流程,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未见明显成效”问题的整改
开展《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普及宣传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对内对外普及该法的相关规定。加大区域医联体建设及对口支援帮扶,在墟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基层名医工作室、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与帮扶专科签订任务书并制定具体孵化帮扶实施方案。提高基层特色科室诊疗水平建设。制订我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实施方案上报市卫健委。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2.关于“疫情防控措施不精准”问题的整改
在医院主要入口处、病房楼一楼安装闸机,进入病区需通过人脸识别、体温测量,杜绝探视人员进入病区;设立临时门诊点,在病区外完成家属医患沟通及签字。开展门诊、病区核酸阳性病例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全员培训,对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儿科、呼吸内科等科室医务人员进行重点培训,使大家熟练掌握疫情相关病例信息的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与密切接触者的监测等工作内容。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中高风险地区和外籍人员直接进入发热门诊就诊,实行闭环管理。目前,我院有两台CT,住院部一楼CT作为疫情防控专用。
  3.关于“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强化投诉管理,召开满意度提升工作会议,总结分析2020年投诉情况;将投诉纳入医院质量与服务管理综合考核、中层管理考评体系;对查实投诉严肃处理。开展医疗服务及技术方面培训,提升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行非急诊的预约挂号制度,患者可通过多途径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减少人员聚集,避开就诊高峰期。减少集中排队,做到“一患一诊室”,让患者放心就诊,在挂号收费处,张贴“请排队缴费、取药患者保持1米间距”的提示。在各个诊室门口张贴“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的温馨提示,助诊护士不断提醒并维持秩序。营养科牵头,已常规开展特殊营养餐,食堂APP即可点餐。
  4.关于“医疗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2020年底肿瘤科顺利获批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取得历史突破。不断加强对临床科室核心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监管,严格贯彻执行《连云港市东方医院医疗纠纷处理办法》,减少不良事件发生率,医疗纠纷数逐年下降。
  5.关于“谋大局、促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2021年以来,医院党委为聚焦发展资金不足、人才流失严重等难题谋大局、促发展,先后召开多次党委会,讨论研究2021年人才招聘计划、市“521”人才申报、人才补贴发放、2021年预算情况(含设备采购计划)、“银医通”项目等事项,研究制定了《科技创新奖励与报销管理办法(修订)》《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重点专科建设管理办法》。
  6.关于“党委推动重点工作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制定“三甲”创建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提高干部职工对三甲创建工作的认识与向心力、执行力,并与各职能、临床医技、护理单元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三甲创建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职能、临床医技科室综合目标责任书。组织重点岗位参加三甲创建培训,邀请专家来院作三甲创建专题讲座和工作指导。向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主动汇报医院创建三甲和发展的薄弱环节,取得了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部门的政策支持。按照月度工作计划扎实工作,加强现场检查频次及力度,对标找差,抓好整改落实。按计划加强对薄弱条款项目的整改推进管理,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例会,切实加快推进进度,尽快补齐短板。
  7.关于“可持续发展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
在人才建设方面,已赴省内外医学院校招聘4场次,积极招聘人才。在科研方面,修订《科技创新奖励与报销管理办法》,加大科研经费的匹配与投入,新立项的4项课题已予以1:1的科研经费匹配,医院职工科研及发表SCI论文积极性得到提高。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信息一体化项目已经正式启动,目前已经进入了考察调研阶段;利用“银医通”项目,进行互联网医院二期工程的建设。
  8.关于“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定期召开院长办公会、党委会,“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程序决策。党委会上,对每个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党委书记进行末位表态发言,发挥集体研究决定的作用。
  9.关于“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充分做好决策前的事前调研与论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必须经党委会研究决定。
  10.关于“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够”问题的整改
建立《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审批表》,并完成收集留档;将分管领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及述职述廉工作报告中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报告。
  11.关于“阵地建设和舆情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完备”问题的整改
完善文化阵地及设施建设,加强对医院网站、微信、抖音号、宣传栏、电子屏、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坛等的管理;出台《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备案表》并收集科室备案表留档;制定《中共连云港市东方医院委员会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关注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点和舆情动向,准确把握热点,寻求规律,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12.关于“医疗用药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成立了合理用药点评小组,每月对门急诊处方及病区用药医嘱进行点评,组织不合理用药问题突出科室培训及考试;对违规用药科室及人员进行约谈,责令整改。修订2021年医保考核细则,将医生超量开药等违规行为纳入考核,并设立约谈机制,加强医保用药管理。
  13.关于“病人退费财务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修订退费流程,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退费流程,建立“退费管理群”,适时上传退费信息,审计部门根据上传的退费信息,对退费相关证明文件打印备案。
  14.关于“一线医护人员医保政策掌握不准确”问题的整改
整理相关医保价格政策文件,汇编印发《连云港市医疗项目汇编(2020年)》,发放至各病区,供一线医护人员学习;召开价格管理会议,学习研究医保收费政策;邀请市一院专家来院交流指导收费工作,减少科室因医保政策掌握不准出现的错收、漏收现象;召开收费讨论交流会议,进一步规范收费,合理收费。
  15.关于“部分人员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强化投诉管理,召开满意度提升工作会议,总结分析2020年投诉情况。将投诉纳入医院质量与服务管理综合考核、中层管理考评体系;邀请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出院患者满意度调查,将满意度调查结果纳入考核体系。对查实投诉的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16.关于“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偏少”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院长行政查房制度,院领导2021年1-4月共开展各类查房16次。召开第六届第四次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与院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召开民主党派和知识分子座谈会,多渠道强化与职工交流沟通。春节前,开展走访活动,关心爱护职工。
  17.关于“会议偏多偏长”问题的整改
修订《会议制度》,明确了常规会议的主题、参加人员及会议频次。压减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格,非必要不召开全院大会,凡需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护士长参加的会议,避免在接诊病人高峰时召开。同时,简化会议内容,注重实效,医院各类会议时长明显缩短。
  18.关于“公车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建立了公务用车台账,完善了车辆里程登记、加油登记、用车登记、维修保险登记等;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认真审核派车。
  19.关于“外包项目合同执行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2018年1-5月被服洗涤服务结算原始票据已完成整理、核算,原支付凭证已完善到位。保安物业公司考核已完善到位,保安服务合同支付按考核结果执行。
  20.关于“库存药品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药品采购、出入库管理等制度和流程,药品必须票货同行方可验收入库,库房药品必须做到账物相符。每月药学部组织科室质控小组对药库进行进行自查,同时审计处不定时对药库进行检查。目前,药库所有入库药品均是票货同行,在库药品均能做到账物相符。
  21.关于“后勤物资出入库程序不严”问题的整改
全面完成库房账目、实物盘点,确保出入库管理符合规范。目前,票货同行执行良好。
  22.关于“医疗设备资源利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深入探讨设备使用、绩效分配、诊疗范围划分方案,制定备选计划,调研专科整合可行性,避免资源浪费,充分发挥医务人员专业特长。
  23.关于“合同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合同管理办法的规定与审计处执行合同会审流程,所有部门提交会审的合同都在相应的时间内完成审核并交由承办部门根据会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再签字盖章。
  24.关于“敏感岗位轮岗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总务处、医学工程部采购保管岗位,药品采购员与保管员等敏感岗位已调整到位;中层干部竞聘时,人事、总务部门负责人根据规定进行了轮岗。
  25.关于“招标行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修订了《连云港市东方医院招投标管理办法》,并发布实施,在招标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要求各承办部门按照《招标管理办法》编制招标文件,所有参数均由使用部门和相关处室进行认可。
  26.关于“药品、耗材、设备采购等重要环节监管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结合医院现有设备情况、重点专科建设、经济效益等情况进行设备购置论证,经设备管理委员会讨论及院党委会最终确认后形成年度购置计划,并遵照执行。在进行大型设备购置前进行产品调研,多次组织进行项目需求定位论证,充分发挥设备管理委员会功能。召开药事委员会会议,及时讨论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相关事宜,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确保第一时间让患者用上质优价廉的中标药品。
  27.关于“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审计处及时对我院固定资产报废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确保处置合规合法。前期,审计部门全程监督我院一批固定资产报废处置,报废资产网络拍卖所得收入已于4月份上缴市财政局。强化药品、耗材采购过程监管,审计部门通过阳光采购和综合监管平台监督采购过程。
  28.关于“绩效考核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绩效考核向临床一倾斜,绩效发放临床医技一线人员人均明显高于行政后勤人员。目前,已经启动了医院全面绩效管理系统的调研和新绩效方案制定的前期准备工作。
  29.关于“外聘专家薪酬考核制度缺失”问题的整改
制定印发《连云港市东方医院劳务费管理办法》,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管理办法解读。同时,在劳务费审核过程中,审计及财务部门严格按照文件审核,规范医院劳务费管理。
  30.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连云港市东方医院非税收入管理制度》,2020-2021年房屋租金按照非税收入进行管理,及时上缴财政。2021年以来,合同付款均按照合同条款约定执行,无超付和提前支付情况。急诊二楼施工水电费已约定扣回,目前院内各项基建改造均进行水电计量和费用收取。
  31.关于“票据管理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已补齐票据相关证明材料。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医院2020年制定的《连云港市东方医院票据遗失处理规定》。同时,严格要求药学部加强对发票管理,财务人员多人、多次核实财务票据,确保票据无误后方可入账。
  32.关于“资金发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加强对补贴发放的审核把关力度,严格按照要求审核,误餐补贴在制表时必须有具体人员名单,截止目前,我院补贴发放规范。
  33.关于“党委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委成员联系支部制度,严格要求党委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今年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委成员均按要求参加。
  34.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党支部学习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完成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委班子成员均参加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并进行了指导。修订《2021年支部书记目标考核责任书》,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考核内容。
  35.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问题的整改
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各项要求,使党建与业务工作、人才、科研工作高度融合。将支部书记、支委谈心谈话情况,特别要求支部书记要加强与重点人才的谈心谈话,并纳入党支部百分制考核内容。年初,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已全面开展谈心谈话。
  36.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巡察过程中,根据反馈问题,已按照2020年12月份工资标准,调整了党费收缴基数,补缴党费。2021年一季度,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收缴党费,均已交至市卫健委党委。
  37.关于“主体责任没有层层压实”问题的整改
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组织开展全院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警示教育。
  38.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不贴合实际”问题的整改
修订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制定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根据办法开展监督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检查,对各支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了一次监督检查。继续用好反商业统方软件,每月对软件防控数据进行一次分析,严防通过医院HIS系统进行统方行为的发生。
  39.关于“监督执纪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在医院网站设立举报电子邮箱,在医院网站、门诊大厅等位置公开举报途径。建立《中共连云港市东方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实施办法》,规范线索处理。强化执纪问责,大胆运用“四种形态”,对违反规定等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强化行风建设“九不准”的宣传教育,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迷途》,出台《关于加强统方管理的实施办法》。召开全院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进行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释纪。
  40.关于“对干部选任程序把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并保证与会成员有足够时间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与会成员对任免事项,应当逐一发表明确意见,党委书记末位表态。今年以来,讨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均按程序讨论。
  4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材料不齐全”问题的整改
2021年4月,启动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目前已整理完善全程纪实材料。
  42.关于“党委会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针对巡察反馈未使用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会议专用记录簿记录干部人事议题的情况,已向市委组织部领取了专用记录簿,记录干部人事议题。
  43.关于“存在一定程度的人才流失,人才培养措施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进行人才流失的分析,积极为人才申报省、市人才项目,争取平台。在中层干部竞聘中,为高学历人才搭建平台,实现其职业规划,保持人才的稳定性。召开党委会,讨论研究2021年人才招聘计划(在编)、市“521”人才申报、人才补贴发放事宜,制定《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人才培养措施更加完善。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多月来的整改,市东方医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到位。接下来,市东方医院党委将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盯住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需持续深化整改的问题,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整改期限内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持续整改的政治责任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保持政治定力,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院党委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落实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聚焦突出问题,加快问题整改的推进力度
坚持分类施策,紧盯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不放,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推进措施,列出进一步推动整改的工作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未整改到位问题不断督促推进,确保整改时限内所有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要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的效果,防止问题反弹,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要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排查医院党的建设及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整改工作成效。
  (三)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在抓整改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公立医院改革、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医德医风建设、内控机制、党的建设方面,找准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找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要强化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刚性约束,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扎实制度的笼子。
  (四)强化内涵建设,加快医院发展
认真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在整改中不断提升党委谋大局、促发展能力,特别是要聚焦医院人才、学科专科发展、资金不足等难点问题,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实施人才和学科强院战略,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区域医疗服务中心,抓住契机创建三甲医院。同时,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医院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内生动力,凝聚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推动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0683010;邮政信箱:连云区中华西路57号连云港市东方医院党委办公室,邮编222042;电子信箱:lydfyydb@163.com。
                                                 中共连云港市东方医院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