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相关>医学前沿>正文>
139
新闻中心

利用眼球追踪研究慢性疼痛患者的注意偏向

时间:2021年07月28日  字体:

【 据《Pain》2014 年 3 月报道】题 :利用眼球运动研究慢性每日头痛中的选择性注意现象(作者Christina Liossi 等)

在多个注意与疼痛以及情感处理理论中均提出对疼痛相关刺激的注意偏向(attentional biases)现象,这一现象在肌肉骨骼疼痛以及慢性头痛患者中也得到了经验上的证实。既往研究表明,慢性疼痛伴有对疼痛相关信息的偏向性处理,但大多数研究均采用测量反应潜伏期的方法研究此种偏向。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 Christina Liossi 等通过记录眼球运动行为对既往研究进行了扩展,研究与健康对照组相比,慢性头痛患者的初始注意定向(initial orienting of attention)和注意投入(attentional engagement)是否存在偏向以及此偏向的特异性。

研究纳入23 例慢性每日头痛(chronic daily headache,CHD)患者(18 ~ 69 岁,平均年 龄 47.43 岁,SD=14.12岁)和23例健康对照受试者(21 ~ 64 岁,平 均 年 龄43.78 岁,SD=15.80 岁 )。 慢性头痛患者的平均患病时间为18.8 年, 大 多 数 患 者(70%)每天头痛发作一次,其中15 例为紧张型头痛,8例为偏头痛。采用状态- 特质焦虑 量 表(State-Trait Anxiety Inventory ,STAI)、 医 院 焦虑 和 抑 郁 量 表(The Hospital Anxietyand Depression Scale ,HADS)、偏头痛残疾程度评估问 卷(The Migraine Disability Assessment Questionnaire ,MIDAS)和简明 McGill 疼痛问卷(The short-form McGill Pain Questionnaire ,MPQ-SF)评估受试者的疼痛认知与情感特征。随后受试者完成视觉扫描任 务(visual-scanning task)。向受试者展示一系列来自 4 种情感类别(疼痛、生气、高兴、中性)的图片(如,面部表情),通过注视的初始移动位置评估受试者的初始定向偏向,通过对图片的注视时长(图片的展示时间已经固定)、注视的平均次数以及每种图片类别的平均注视时长评估受试者的注意维持偏向。

结果显示, CHD 患者的眼球运动行为特征为对疼痛的初始定向移动存在偏向。但没有证据表明,与其他类型图片相比,CHD 患者注视疼痛图片的次数更频繁或注视时长更长。与疼痛、生气和中性表情图片相比,两组受试者对高兴表情图片均存在显著偏向,即注视高兴表情图片的时间均显著延长。该研究结果表明,慢性疼痛患者的疼痛相关偏向以对疼痛相关刺激的注意定向偏向为特征。即使存在其他类型的情感刺激,慢性疼痛患者对疼痛相关信息的注意偏向也是非常明显的。对将来的疼痛疾病研究而言,眼球追踪是一项非常有前景的研究方法,可与既往使用的反应时间测量结合在一起,通过明确反应时间的决定因素来强化对反应时间数据的解读。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