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相关>健康科普>正文>
140
新闻中心

更年期的保养

时间:2021年07月19日  字体:

 

更年期综合征的定义?为什么会出现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征指更年期出现的一系列症状群,女性年龄接近绝经期,出现雌激素水平低于正常人,或较短时间内明显下降,并伴随心慌、失眠、交感神经兴奋、易怒、出汗、背部烘热等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

出现更年期的原因:由于女性卵巢功能逐渐退化,雌性激素合成减少,相应的孕激素得量也减少了。

 

更年期容易出现哪些情况?

最突出的1条是月经的不规则,开始是月经周期也就是间隔会变成2个月或者时间更长,甚至半年,又来一次月经。月经的量也减少,经期也短了。

第二,潮热、出虚汗。稍微活动就出汗,吃饭出汗,夜间出汗,甚至坐在那也出汗。这是因为体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第三,情绪变化,容易抑郁、焦虑。动不动发脾气,在别人看来不算什么大事,她却把事情放大,有时钻牛角尖。导致家庭关系紧张。

第四,睡眠障碍。不易入睡,或者睡眠易醒,有时做梦多。晨起头晕头昏。

其他表现:如上半身发热,胸闷心悸、疲劳、性欲减退等。

 

女性的更年期在45--55岁,有的人出现的早,有人出现的迟。这个阶段一般持续3-5年。

那么更年期这个阶段怎么保健呢?

 

缓解更年期综合征,一般多吃豆制品(含大豆异黄酮)。严重的可以采用激素或中草药来调理。

    补钙:碳酸钙,比如钙尔奇D。疗效更好点的如阿法骨化醇。补钙的药一定晨服,有利于钙的吸收利用,同时减少肾脏结石的风险。

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是肾气不足,天葵衰少,以致阴阳平衡失调造成。

西医雌激素、孕激素替代疗法。如 尼尔雌醇5mg 1次/月口服。还有倍美力、补加乐等药也是常用的。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