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相关>科室动态>正文>
138
新闻中心

头痛问题的“侦察兵”——发泡实验

——头痛问题的“侦察兵”——发泡实验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字体:

 

什么是发泡实验,您了解吗?乍一听这个名词很有趣,您可能会说它是一种化学过程、建筑学工艺,对于吃货来说,他可能会说是做糕点的一种手法。它其实是一种经颅多普勒(TCD)的检查技术,江湖人称---经颅多普勒发泡实验(C-TCD)。

 

什么是“发泡实验”?

TCD(经颅多普勒超声)的另一诊断功能---TCD发泡实验,因其简单、无创、价廉、诊断准确率高、患者耐受性好等特点,近年来在神经内科的应用越来越多。

       

TCD发泡实验是利用经颅多普勒超声的盐水激发实验,进行颅内栓子检测。其相对于经食道超声及经胸骨超声,安全、无创、无不舒适感,诊断阳性率高。

 

案例1

王女士,30岁+,几年前便出现头痛问题,每次痛起来,茶不思、饭不想,简直“痛不欲生”。多次到医院去检查,磁共振、CT……能做的检查都做了,就是找不到头痛的原因。在别人的的推荐下,她来到东方医院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神经内科刘丽艳主任决定给她做发泡实验,进一步查找头痛病因。

 

电生理工作室王以翠主任医师、刘美玲技师亲自为王女士做检查,使用注射手振生理盐水作为增强剂会在患者胳臂上开通一个静脉通路,注入含有微小气泡的生理盐水。而后,让患者平躺在床上,将探头放在患者颞部,借助超声检查设备,观察进入人体静脉的微小气泡运行情况:如果在患者的左心房内中出现了微小气泡,则说明该患者的心脏存在着由右向左的分流。

 

 

整个过程约20分钟,没有不适症状。与“先天性心脏卵圆孔未闭”的常规检查手段——心脏彩超及经食道超声相比,发泡实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更高”,通过发泡实验终于找出了王女士多年头痛问题的根源,就是先天性卵圆孔未闭。这个会带来哪些危害呢?它和神经内科又有什么联系呢?

 

 

 

临床上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个没有危险因素和家族史的年轻人,出现急性脑梗死,原因为何?还有顽固的偏头痛久治不愈,头痛起来无法正常工作生活,病根在哪?反复脑缺血发作出现偏瘫麻木,究竟什么原因?这三个问题揪出了神秘元凶——卵圆孔未闭,病在心,症在脑。

 

卵圆孔未闭(PFO)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约1/4的成人患有PFO。卵圆孔是胎儿发育期心脏里连接左右心房之间的通道,来自母体的脐静脉血经过此通道由胎儿的右侧心腔进入左侧心腔,然后灌注全身,提供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出生后右房压力降低,左房压力升高,这个通道就会关闭。若大于3岁卵圆孔仍不闭合,称为卵圆孔未闭(PFO)。

 

人体静脉系统内的一些血管活性物质、栓子在正常情况下可以通过肺部血液循环被过滤清除掉。如果卵圆孔没有闭合,人们咳嗽、搬重物、用力排便、体位变化等动作时,来自静脉系统的血管活性物质、栓子通过开放的卵圆孔避开肺循环直接到达脑组织,导致脑梗死、偏头痛、晕厥、低氧血症、减压病等一系列临床综合征。

 

发泡实验的原理及适应症!

 

原理:

正常情况,气泡-肘静脉-右房-右室-肺动脉-肺静脉-左房-左室-主动脉-脑动脉,气体进入体内后,经右心系统进入肺循环,通过肺泡毛细血管膜进行弥散,最后经呼吸排出体外。

然而,当存在右向左分流时,气泡-肘静脉-右房-左房-左室-主动脉-脑动脉,监测脑动脉时,便可以看到致病的罪魁祸首—气栓信号。

 

适应症:

1、怀疑右向左分流反常栓塞导致卒中(隐源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无症状脑梗死、不明原因的头晕;

2、偏头痛,尤其是有先兆偏头疼;

3、潜水减压病。

 

东方医院医院神经内科电生理室已开展此项检查。临床需求是推动辅助检查进步的原动力,希望大家能更好的了解经颅多普勒超声(TCD)的新功能,让TCD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