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相关>健康科普>正文>
140
新闻中心

阵痛、见红、破水,真真假假的临产征兆,究竟哪个靠谱?

时间:2021年11月06日  字体:

阵痛、见红、破水,真真假假的临产征兆,究竟哪个靠谱?

征兆一

不规则子宫收缩

分娩发动前2~3周,产妇会出现不规则的肚子发紧和疼痛感,此为子宫收缩。这种宫缩一般持续时间短且不恒定,间歇时间长且不规律,产妇行走或休息片刻后,有时甚至改变下体位后都会停止宫缩。

这种宫缩多为夜间出现而清晨消失,宫缩只引起下腹部位轻微胀痛或轻微腰酸,更关键的鉴别点是,阴道无血性分泌物流出,故称之为假临产。不需去医院。

温馨提示

若在10分钟内有1~2次宫缩,其强度足以引起腹痛或腰酸的感觉,且每次宫缩持续时间达半分钟或以上,且强度逐渐增强,持续时间逐渐延长,间歇时间逐渐缩短,孕妇不能入睡,这应该就是分娩开始的标志,通常称为临产,俗称“阵痛”。无论是否已见红或破水,均应准备住院。

征兆二

胎儿下降感

 

有的孕妇还会有胎儿下降感。

 

怀孕期间,由于胎儿压迫,孕妇一般会感觉上腹部不舒服,尤其是胃部受挤压,吃不下太多东西。但如果孕妇突然感到上腹部比以往舒适了,受压感消失,进食量增多,呼吸轻松了,这可能是由于胎儿先露部进入骨盆入口,使子宫底下降的缘故。

温馨提示

因为胎儿先露部进入盆腔,会压迫到膀胱,所以,这时常常会伴有尿频的症状。

征兆三

见红

 

在分娩发动前24~48小时内,因宫颈内口附近的胎膜与该处的子宫壁分离,毛细血管破裂有少量出血,与宫颈管内的粘液相混并经阴道排出,一般为暗红色或咖啡色,称为见红,是分娩即将开始的一个比较可靠的征象。

 

但实际情况是,很多人见红后几天甚至一周后才分娩,所以出现见红时,如无规律的子宫收缩,准妈妈及其家人不要紧张和慌张,可留家观察,做好精神、体力、物力的准备,不急于入院,只需注意保持外阴部清洁。等到出现有规律且逐渐增强的子宫收缩,再前往医院。

温馨提示

如流出鲜血,或出血量超过既往月经量,就不是见红,而是产前出血疾病,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则应刻不容缓地去妇产科医院,以防不测。

征兆四

早破水

 

阴道有大量液体流出,不能控制,或少量持续不断流水,可能为胎膜破裂。在正常情况下,破水是在宫口开全前后,但有少数孕妇临产前破膜,称为胎膜早破,俗称“早破水”。

 

有些孕妇在破膜后会很快临产,也有些孕妇会等待一些时间再临产。早破水是妊娠晚期较为常见的异常现象,对孕妇和胎儿危害较大。

 

导致早破水的原因很多,通常与阴道感染有关,其它的原因包括羊水过多、胎位异常、宫颈内口松弛、多胎妊娠、部分营养素缺乏(维生素C、铜锌)导致胎膜发育不良等。但多数早破水的准妈妈没有办法查出原因。

温馨提示

无论有无子宫收缩,破水后,应立即让产妇取平卧姿势送往医院,千万不可直立或坐起,以免脐带脱出,造成严重后果。确定胎膜破裂者应入院。为防止感染发生,局部应使用消毒会阴垫。

来源 |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