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相关>护理指南>正文>
143
新闻中心

【老年友善】做老年人的“大朋友”——您需要掌握的沟通小技巧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字体:

养老机构照护人员不仅是老年人的照顾者、健康教育者、督促康复治疗的继续执行者,更是协调者、早期康复执行者。养老照护文化的运用,对照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老年人沟通,有哪些小技巧,听听护理专家对您说:

学会用眼睛和耳朵来了解老人

护理人员一般会通过老年人的信息登记表来了解老年人的情况,这样并不全面。在日常的交流和沟通中,护理人员要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进一步了解老年人的详细情况。例如:老年人喜欢什么样的谈话方式和沟通方式,仅通过登记表上的文字是无法获知的。另外,即使相同的语言,如果口气不同,要表达的意思也会发生改变。

学会灵活运用和拓展话题

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也来自不同的地方,可以灵活运用老年人家乡的话题(如老年人家乡的旅游名胜、特产、风土人情等),以这样的话题为开端,了解老人从事过什么样的工作、兴趣爱好、人生观和社会观等,同时善于在对话中自然地引入对方感兴趣的话题,使交流变得更容易、更轻松。对于拓展话题和收集信息方面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学会用自然的交流方式和老人讲话

照护人员要根据老年人的社会地位和以前的经历,采取相应的讲话方式。例如:比较喜欢对方使用礼貌用语,喜欢对方用谦逊的讲话态度,想以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谈话方式来交谈,想以双方平等的立场来交谈等等,因为老年人的年龄关系,首先要求护理人员必须使用郑重的、尊敬的语气进行交谈,交谈时,护理人员要一边观察老年人的表情,一边寻找容易让老年人接受、喜欢的谈话方式。不要对老年人使用对孩子才使用的语言,老年人毕竟是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成年人,对他们使用和孩子交谈才使用的那种语言,会伤害他们的自尊。

学会获得老年人的信赖

为建立双方平等、互相信赖的关系,护理人员可以拜托老年人稍微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注意:必须是老年人可以轻松做到的),这样可以让老人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交谈过程中,注意老年人心情变化,耐心的倾听老人的讲述,给予“重复老人所说的话、点头、微笑”等及时的反应,让老年人始终能感受到自己被关心、被关注,时间久了就会逐渐对照护理人员产生信赖。

总之,沟通交流是人类语言艺术的精华,是人类情感的流露,是照护者在为老人服务过程中,最有力量的“专业技能”;也最能彰显一个照护者灵魂深处的博爱和善良。而当照护者面对每一位老人时,不会有标准的沟通技巧和方法。每一位老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位老人的需求点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要做到与老人的有效沟通,从来都是需要倾心付出。我们用心做好照护工作,用温暖的爱与老人沟通;当我们老了的时候,也有人会用同样充满爱的沟通方式陪我们聊天、陪我们回忆年轻时候的故事。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