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课堂>健康百科>正文>
39
新闻中心

春天如何进行运动

时间:2017年05月02日  发布来源:【您的关注和建议是我们工作不断前行的巨大动力】  字体:

秋收,冬藏,春生,夏长。春天来了,万物在苏醒,人体需要运动,一个冬天都在“冬眠”的人们终于可以走出家门,到郊外踏青感受春天的活力,抓紧时间活动活动筋骨,把积蓄的脂肪甩掉。

       经过寒冷冬季的“运动低潮期”,人体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季节活跃性低。此时,肌肉松弛、韧带变硬、中枢神经、内脏系统功能较低下、如果急于激烈和不当的运动,就容易造成受伤。因此,每到春天都是运动伤害的高发季。春天的气候变化比较反复,如何进行锻炼很有讲究;为了防止春天运动时不慎反伤身体,春季运动要注意10大事项:

        一:忌骤然锻炼,提倡循序渐进:要以恢复身体机能为主要目的,循序渐进、因人制宜;运动前做足充分热身的准备活动,让肌肉和韧带得到充分的放松,如:锻炼前应先先做做关节活动、拉拉韧带,做些简单的四肢运动。

        二、忌雾天锻炼,提倡室内进行:春天雾大,雾珠中含有大量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锻炼时由于呼吸量增加,肺内势必会吸进更多的有害物质。最好不要进行户外运动,提倡室内进行。

        三、忌用嘴呼吸,提倡用鼻子呼吸:雾大的春天,尘埃、病菌微粒多,运动时的呼吸尽量用鼻吸气,用嘴吐气。锻炼应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因鼻毛能滤清空气,使气管和肺部不受尘埃、病菌的侵害。

       四、忌衣着单薄,提倡保暖防寒:春天气候变化反复,天气忽冷忽热,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气温条件下,健身运动中身体活动量过大、出汗过多,一旦被冷空气吹拂又没有及时做好保暖措施,很容易使身体受凉感冒和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因此,注意气候变化,春天开始锻炼时不应立即脱掉外衣,等身体微热后再逐渐减衣,锻炼结束时,应擦净身上的汗液,立即穿上衣服,以防着凉。

       五、忌空腹锻炼,提倡运动前进食、饮水:春天切忌空腹晨练:不要在空腹或饱腹状态下晨练,如忽视身体损耗,除了出现血糖偏低外,人体血液黏滞,加上春天气温低、血管收缩等因素,若空腹锻炼就可能使人因低血糖和心脏疾病而猝死。最好在锻炼之前吃一点东西。如面包、牛奶、鸡蛋、水果,吃至半饱后到锻炼。多饮水保持机体水分。春天的时候,由于气温尚低,人们锻炼时往往忽视饮水的重要性。事实上,此时气候较为干燥,运动中又要大量排汗,所以此时锻炼应注意水分的及时补充。提倡运动前饮一杯温开水,以稀释血黏度,排除体内聚积的毒素,以起到“内洗涤”的作用,减少大肠对肠内毒素的重吸收再锻炼。 

       六、忌早起外出锻炼,提倡午后进行:春天雾大,清晨空气并不新鲜,日出前地面空气污染最重且此时氧气也少。春天不主张晨炼。日出后绿色植物开始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吐出氧气,空气方达清新。建议黄昏锻炼,春天,下午4时左右的空气含氧气负离子丰富。

       七、忌大运动量,提倡调整适应为主: 中医养生认为:春天运动很重要,能更好地适应机体内阳气的变化,清除体内淤积了一冬的寒气,是对身体很有好处的保健方法。但,不提倡剧烈跑跳、大汗淋漓。“春天生阳,过度运动和损耗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不利。”开春时,进行体育运动主要是以恢复人体的机能水平为目的,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注意适度。开始量不能太大,要注意方式节奏别太快,循序渐进的锻炼。不为“速成”而盲目加大运动量。防止因为运动量的突然加大而造成肌肉和韧带损伤。春天,身体需要一个阶段的调整才能适应较大的运动量。突然的大运动量,对身体会造成较大的消耗。应选择节奏比较慢,运动量不大的方式,如爬山、慢跑、步行、太极、健身操等。运动量的计算:应因人制宜,运动强度应以运动后心率在(220-年龄)×(0.65至0.85)为宜。

      八、忌无氧运动,提倡有氧运动:春天宜选择适合的有氧健身项目,如:到空间宽敞、通风条件好的健身场馆进行骑自行车、登山、快步走、打篮球、踢足球等户外运动项目。并长期坚持,健身贵在持久。在健身场馆进行跑步机、器械、健身操等锻炼也是不错的选择,馆的那种里大家共同健身、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能帮助坚持下去。

      九、忌晨练的三种不良天气: 

      1.雨雾天气:当今的“雾”不是过去的“水雾”,多为污染严重的“污染雾”,细小的雾滴含有大量污染物质和致病菌,晨练时呼吸量增加,会吸入更多的污染物。严重者会产生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心脏病、脑血管病。 
  2.气温过低天气:冬季早晨若气温过低,或气温突降不宜晨练,尤其是老人、体弱者,体温调节能力差,受冷易病,老年人还应注意御寒。 
  3.阴雨天气的林中:如要在雨天进行晨练,提倡在树林中练,因树木此时未受阳光照射仍吸氧吐碳,会使人二氧化碳中毒。同时,也不宜在马路边、工厂附近、人群密集处晨练,因此处污染严重有害健康。

      十、时间的选择:春天运动健身时间可选择14:00至20:00。研究表明,14:00之后,人体机能开始上升,17:00至19:00达到最佳,锻炼选择在此时显然适宜。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