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医疗动态>正文>
3
新闻中心

我院手术室麻醉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时间:2018年03月30日  字体:

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在院领导的指导下,在信息处、麻醉科及相关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麻醉临床管理信息系统(DOCARE)已在我院成功投入使用。

 

信息处工程师做前期网络设备准备

 

作为医院信息管理的重要部分,手术麻醉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手麻系统)能为手术麻醉科室提供一个先进的管理工具,实现手术麻醉科室的科学高效管理。

 

我院手麻系统主要包括四大系统:

1.手术排班系统

与HIS对接,直接获取HIS里的手术申请进行排班。

 

2.手术麻醉系统

 

该系统与EMR、HIS、LIS、PACS等系统无缝连接,实现信息共享,在手术室里就可以随时调阅手术病人的基本信息,检验数据、影像数据、电子病历等资料,提供决策支持依据。

该系统主要是针对麻醉师在术前对患者的病史以及检查信息的记录,记录术前参考条件、心血管、神经系统、各内脏器官、循环系统情况,选择麻醉方法、制定麻醉方案,预见术中困难及防范措施。

麻醉医生可以通过系统快速记录手术麻醉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临床事件,包括麻药、用药、事件、输氧、插管、拔管、输液、输血、呼吸等其他事件,结合数据采集功能同步得到的生命体征参数,形成麻醉记录单;根据术中麻醉记录,对麻醉过程、麻醉效果进行术后麻醉总结,提供临床质量评估;对于室外手术室登记,另可做为突发事件后的手术补录功能;支持术后随访的纪录,生成术后随访记录单;最终形成查看病人术前访视、患者信息、手术信息、麻醉记录、麻醉总结、术后随访、镇痛记录等相关信息

 

3.科主任工作站

主要提供相关的统计与质控信息,收集手麻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手麻管理、科研提供相关数据信息,从而搭建医教研数据平台,使大数据在手麻系统中得以充分应用。

 

4.大屏显示系统

包括手术排班电视屏与家属等待区电视屏

 

手术室外患者等候区域设立了电子显示屏,患者的手术进程可以通过显示屏同步显示,方便了患者家属时刻关注了解手术进程,让患者家属安心、放心等候。

 

手麻系统从麻醉医生实际工作环境和流程需求方面设计,与HIS,LIS,PACS,EMR无缝连接,方便查看患者的信息;实现术前、术中、术后手术麻醉信息全记录;减少麻醉医师在手术中填写麻醉记录单时间,证手术麻醉相关信息的准确性,有效降低医护人员的术中书写医疗文书的压力,使得麻醉医生在术中能够更加集中精力在病人的麻醉操作上,提升手术质量。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