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建文化>和谐医患>正文>
53
新闻中心

[夏优]假如我是一名患者 医护换位体验

时间:2018年09月06日  字体:

有人曾说这样一句话

与人相处

最大的距离莫过于

近在咫尺却犹如天涯!

因为我们生活中缺少了“理解”二字

在医患关系时有紧张的今天,患者与医生、护士之间需要更多的沟通和理解

为了引导广大医护人员站在病人的角度,审视就医环节中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增加医患之间的理解与信任,今年夏季百日优质服务活动期间,全院各科室组织开展了“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换位思考大讨论活动。

829日下午

地点:十九病区

人员:韦冬英护士长带领科内医护人员

内容:医护人员转变角色,亲身体会坐轮椅,躺平车,接心电监护,把自己当病人,体验患者的感受

躺在平车上的十九病区护士杨华说:“躺在上面有点害怕,被推着的时候感觉到晕晕的,觉得自己是不是病的很重了。”

坐在轮椅上的护士张磊说:“坐在轮椅上,双脚不着地,感觉重心不稳,是不是会摔下来啊?”

躺在监护病房的消化内科医生邹海鸥说:“我们要求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卧床两三天,确实很不容易,这样躺着也太累了!”

831日下午

地点:手术室

人员:朱贵芹主任带领麻醉科手术室的全体工作人员

内容:开展“假如我是一名患者”大讨论与角色体验活动。从病患的视角与医院进行了一次特殊的“交流”,从患者的角度查找到服务患者的“最后一公里”。

李加凯:没有人陪的时候很紧张害怕!希望有医生护士来关心我、陪我讲话!换位体验,让您更放心,因为手术全程有我们陪伴着您。

麻醉师李加凯一个人坐在冷清的手术间,体会陌生环境中的孤独与恐惧。

带着吸氧面罩的麻醉师范保军躺在手术床上:曾经在手术室上班多年的我,一直都很勇敢,但当自己作为一名患者躺在手术床上的那一刻,心情是莫名的紧张,手术会不会出现意外?手术后效果如何?

手术室护士江雯雯:躺在有保温毯的手术床上感觉不到冷!根据洁净层流手术室的使用要求,手术室的温度一般控制在22~24℃,通过对病人的非手术部位如双上肢、双下肢等部位进行保暖,能增加病人术中温暖舒适的感觉。医生护士拉着我的手很有安全感!

体验活动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分享与讨论,为改善医疗服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意见。看看大家怎么说:

消化科程静、中医科李慧敏两位医生分别对此次活动也发表了感想,她们说:做任何事情都要从态度入手,真正做到从细节着手。把自己当患者,给病人看病时就当是给自己看病,以“同理心”对待,既提高了服务质量,也必将使患者满意度大大提升。

消化科护士杨华和宋玲说:换位思考是融洽护士与病人之间关系的最佳润滑剂。我们要把自己当病人,把病人当自己。同时,提高患者的满意度,不光是靠嘴巴来讲的,你要用实际行动去打动她;还要学会察言观色,将患者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中医科主任丛艳及消化科副主任李秀青为此次“换位思考 ”活动做点评。她们一致认为:再大的事必须从小事做起,先做好每一件小事,大事才能顺利完成。将心比心,从患者的角度去思考,有问题多沟通,相互理解,所有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本次活动吸引了病区的很多患者,大家一起加入到体验活动中,让住院患者感受到了医院追求改善与提升服务的决心,同时也展示了医护人员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扎实工作作风、严谨工作态度、对患者的尊重以及对医院发展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

我们此次的活动意义在于我们不要一味的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假如我们能换一个角度,总是站在病人的立场上去考虑,真正的为病人解决就医过程中的实际困难,那么会得出怎样的结果呢?最终的结果就是病人对我们的服务满意,这样不但会减少投诉,同时还改善和拉近了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关系,这一切均源于换位思考。

——十九病区护士长韦冬英

通过此次角色换位体验,手术室的护士体验患者,寻找最佳手术体位,让患者在手术中感到舒适,最大限度减轻病人痛苦。大家体验病人感受后在工作中会更加能够换位思考,对患者的不适感同身受。

——手术室护士长钱元

在夏优活动中麻醉科手术室召开了“假如我是一名患者”大讨论,并通过角色换位体验病人的感受。每位医护人员踊跃发言,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或结合亲身经历,或结合工作特点,将心比心,尊重生命,体会患者难处,查找出科室、个人在服务、流程、技术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麻醉科主任朱贵芹

回顶部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