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课堂>健康百科>正文>
39
新闻中心

注意!被枣核、鱼刺等异物卡住赶紧这样做……

时间:2019年06月11日  字体:

端午节马上到了,粽叶飘香,粽子是很多人喜爱的美食。蜜枣粽子更是受人宠爱。俗话说:一日三枣,健康到老!很多人也有吃红枣养生的习惯,但随之而来,被枣核卡喉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作为五官科护理人员,见过各种取异物卡喉的,枣核是最多见的,吃饭的时候说话,很容易把枣核误吞下去,卡在食道。此外,还有卡鱼刺或鸡骨头的,都是吃饭时不注意导致的。

 

 

专家介绍

 

食管壁非常薄,且入口处狭窄,枣核较小,两头较尖,如果不小心被咽下,容易卡在食管入口处,造成食管损伤。这种食管异物,如及时就医大多可以很快顺利取出,但如不及时处理,异物残留可造成局部及相邻器官感染,引发食管脓肿,食管穿孔,大血管腐蚀破裂,纵隔脓肿等。尤其是食管靠近主动脉,万一累及主动脉,可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情况严重者只能做开胸手术,才能取出异物。估计有异物卡在食管时,尽量不要让患者喝醋、囫囵吞咽大块馒头等食物这些方法,因为这样不仅不能把异物除掉,反而使其戳得更深,更不易取出。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及时取出异物,千万别“硬咽”。

 

另外,有的患者在被异物卡喉后存有侥幸心理继续进食,想通过“土法子”用醋、馒头等食物将异物带下去,以致给取异物造成麻烦。

 

 

专家提醒

 

1、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避免鱼刺、骨头、嚼不碎的水果等过硬食物卡进食道,做枣粥尽量把核剔除。

 

2、避免吃黏性太大的食物,防止将假牙等“带”进体内。

 

3、一旦有异物卡进食道,会造成划伤出血、溃疡等问题,因此,出现这些情况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尽快排除障碍。

 

4、吃饭说话要当心,尤其不要惊吓和说笑。

 

 

急救办法

 

1. 3岁以内小孩 应该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2. 也可以采取另外一个姿势,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3. 如果是成人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河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4.自救是应该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之,直到异物排出。

 

回顶部
  点击数: